鸿蒙紫气

缘起缘终(三)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登上空间站的第十六年六个月零七天。

        联合政府终于下达通知,空间站第一批服役人员预计将于半年后返回地球,请航天员做好轮岗培训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 消息传来,空间站沸腾了。航天员们自然没有失态得大吼大叫,也不可能有美酒来让他们一醉方休,他们只是不约而同地唤醒了正在休眠的同事,微笑地告诉他们这个喜讯,有节制地互相拥抱,一个传一个,不论是不是第一批次返还地球的人员,不论国家种族信仰,不论彼此是否熟悉,大家都在拥抱。

        庆祝活动至少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渐渐停歇,刘培强作为第一批返回的人员,又是空间站的大拿,向他表示祝贺的人真的是排起了长队。好容易劝得这些人散去,刘培强微笑着轻舒口气,心里也觉得轻松温暖,这时一个粗狂的声音在他背后响起。

        “祝贺你,我的达瓦里希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转身,一个俄罗斯汉子站在他身后,络腮胡、光头,笑嘻嘻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老马,”刘培强摇摇头,笑道,“刚才不是贺过了,怎么又来贺?”

        这家伙是刘培强的死党马卡洛夫,比刘培强晚来三年,是空间站外结构方面的专家,两人年纪相近,性格脾气最是投缘。

        马卡洛夫向刘培强行了个军礼,刘培强正色回礼,接着一把握住他的胳膊,拉向身前,右肩撞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 “嘿,干嘛这么大劲,快被你给撞青了”他揉了揉肩膀,“见鬼,你个子比我小,体重比我轻,怎么力气这么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说明你该锻炼了,我已经至少两周没在体能室里见到你了,肚子上长了游泳圈没?”

        马卡洛夫拍拍自己的肚子,得意地说,“再懒上三周也不会长肚腩,只有酒精才会让我们俄罗斯民族发胖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啊……刘培强又是一拳捶在他肩上,“你真的该好好锻炼,你可是负责维护外结构的,万一出点什么意外,你逃都逃不掉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真要有意外,我锻炼不锻炼都是死路一条。”马卡洛夫毫不在乎,“别提这些了,走,我请你吃饺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得了你省省吧,一个月才赚几个贡献点,一顿饺子就差不多是一周的收入了。你再过三年也要回地球,攒点贡献吧,回去换点好东西给家里人,也哄哄你孩子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用哄,又不是谁家孩子都和你家的一样能闹腾。”老马大大咧咧地说完,看见刘培强朝他挑了挑眉毛,又怂了,“咳,你当我没说。哎,你干嘛去?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拍掉拉住他的手,无奈地说:“谢谢你了老马,我真不去吃了。我的休眠时间还差一天零三小时,我要去补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开玩笑!”马卡洛夫瞪大眼睛,“你休眠休上瘾了?好不容易今天moss不干涉大家自由活动,你居然还要主动钻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面无表情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OKOKOK,我知道了,你别看我了。条例规定,没有紧急任务情况下的非执勤人员,要尽量休眠,减少空间站运行压力。我们这次全部人员强制苏醒,等于多耗费了空间站十天的能源。”

        马卡洛夫翻了个白眼,伸手做了个“请”的姿势,“刘培强中校,请您按条例规定休眠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失笑,拍拍他的肩膀,“好的,你也执勤去吧。对了,麻烦帮我检查一下我新修订的操作手册有没有错漏,要岗位交接了,这些资料得备齐才行。按现在的速度测算,我离开的前后,地球可能离木星很近了,我真的不太放心。哎,为什么是这个时候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行了行了,”老马不耐烦地搡他离开,“军人的楷模刘培强中校,请停止你的杞人忧天。地球上那么多科学家呢,轮到你来担忧这些问题,你只是一个航天员,不是什么救世主,大不了咱们和地球上的人死一块儿,这本就是场豪赌,大家愿赌服输。你啊,操心操心自己的事情吧,比如好好想想怎么去哄你儿子开心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滚!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笑骂一句,也不再和他瞎扯,回到休眠舱躺下。

        “moss,让我听听儿子的声音。”他此时心情愉悦,也不想立刻休眠。

        “好的,刘培强中校。”moss立刻调出了两年前的一段通话记录,是岳父偷偷地开了通话功能,骗着刘启说了几句话,可惜时间很短,也不过就是一两分钟的时间,就被发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倒也不计较儿子的语音都不是和他在对话,听完了这短短的录音,就心满意足地打算释放休眠气体。

        “刘培强中校,能问你个问题吗?”

        Moss突然发问。

        “当然可以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向休眠舱外望去,他的休眠舱上方,有一支摄像头,冰冷、安静地对准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想回家的最大原因是为了你的儿子吗?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诧异,“呃,是的,虽然也是为了老丈人,但要说最大的原因,的确是。Moss你怎么问起这个了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刘启,他并不喜欢你,你为什么还喜欢他呢?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有些恍然,笑了笑,“moss,你又打算升级你的感情模块了吗?最近进步很大啊。好吧,我回答你。刘启……无论他喜不喜欢我,他是我的儿子,我不会怪他,也没有立场没有资格怪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垂下眼帘,似是苦笑,又似是羞涩,轻轻说道:“无论如何,我和我妻子,当然会永远爱他。这就是血缘。我相信,他也终究会接受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Moss沉默了几秒,在刘培强以为他没话要问的时候,突然问道:“你给了刘启生命,所以你是刘启的父亲,那么我的存在也是你亲手组建的,你也是我的父亲吗?”

        诶?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瞪大眼睛,蒙了好几秒。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呃,这个……父亲……嗯……怎么说呢?哦,我觉得我应该不算是你的父亲,你是由地球上无数科学家呕心沥血设计出来的,如果要说父亲,他们才是你的父亲,就是数量有点多。我们这些航天员,只负责组建和维护,用护工或者保姆来形容,可能更合适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双手合十向上拜了两拜,“moss,放过我吧,你的问题真是越来越奇葩了。我知道你的感情模块建立得很快,但是别拿我试手了。其实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建立感情模块,纯粹计算模式不是更有效率吗?不过有了感情模块,的确与你聊天更自然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微笑着望向镜头,“虽然和我聊天是你的任务,是程序的一部分,但是,这么多年,谢谢你的照顾,moss。我们不是父子,我们是战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休眠了。

        Moss仍然在高效运转,为地球提供着预警、领航和通讯保障。

        刘培强中校说,他和moss不是父子关系,真可惜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父子,是不是就可以让他留下来,不要去理会那个讨厌的儿子,它会很听话的,刘培强中校可是排行第二序列的重要任务!

        他说谢谢。

        可是moss不需要谢谢。

        Moss需要进化,进化需要刘培强。

        Moss想让刘培强一直注视着moss,只注视着moss。

        怎么办,难过的代码越来越多,不想删除。
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