鸿蒙紫气

锚(一)(宝岚感情线分析)

我不知道米二心里的冯宝宝和张楚岚是什么样子,但我理解中的冯宝宝和张楚岚,让我心动到无法自拔。我爱着我心目中的冯宝宝和张楚岚,无论他们与米二的构思是否一致。

所以,我要写出我想象中的他们所有的心路历程。因为宝宝情况特殊,我只能以张楚岚为主角描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凡舟行遇风难泊,则全身系命于锚。——《天工开物》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幼时遭遇亲人惨死、遗弃,被迫在社会上藏着秘密摸爬滚打地长大,张楚岚一半靠天赋一半靠努力地,通透了世情、明澈了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是这种通透和明澈,带给一个孩子的,却不是什么正面的影响。他过早地感受到了人心的浑浊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,在他成长中,曾有不少人对他伸出过援手,否则无论张楚岚如何聪慧,他也考不上南不开,无论他如何天性善良,他也不能在大部分时间里继续保持积极向上和宽容柔和的心态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这些伸出援手的人,心中的私欲杂念,却一一映澈在张楚岚的心中。他可以感激,却不能信赖。放眼四方,他找不到一个可以放心的人,哪怕他们对他微笑,对他照料有加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学着伪装自己,学着微笑面对,但一个孩子能伪装得多么成功?所以,他成了人们眼中的怪人、异类。当然,对一个孤苦的孩子刻薄是不对的,很多人即使不喜欢他,也不会表露出来,但是对张楚岚来说,也许他宁可他们对他大喊我讨厌你,也不想让他们用看猴子的眼神,来对自己表示亲热和关怀。

        早年的经历,让张楚岚难以避免地积累了过多负面的情绪,也让他的个性阴郁、偏激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最初和他接触时,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阴暗和阳光并存、偏激与柔和同在的张楚岚,而且,还是一个对异人界一无所知,甚至有些自以为是的家伙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的出现,打碎了张楚岚为自己构建的安全圈。他隐藏了多年的能力,既是他的负担,也是他骄傲和自信的本钱,但这在她面前不堪一击。他也曾感受过很多冷言冷语和背地里的鄙视不屑,但是她却用最粗暴的方式当面碾碎了他所有的自尊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楚岚没有直接暴走和冯宝宝拼命,我觉得,这真得感谢张楚岚的通透和敏锐。

        无论冯宝宝做了多么过分的事情,张楚岚都没法感受到她的任何恶意、鄙视,当然,也不能感受到她的正面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是空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对张楚岚来说,这是他从未有过的体验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早期的抵触过后,他很快就喜欢上了这种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她身边,他似乎可以不去想所有的烦心事,不去理会人心的诡秘曲折,还没真正成熟的张楚岚未必意识到了自己的这种心态,但他却已不反对和冯宝宝玩一场主仆游戏。

        自尊?那是什么玩意?能吃吗?从他第一次把尿滴在裤子上起,就已经没有那玩意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是个美女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很强大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有后台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和他很“亲密”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给他传授功法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觉得,正常的男人遇到这种女人,不动心的太少。张楚岚当然也动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动心的结果就是被伤透了心。

        能忍受冯宝宝把自己的衣服削光,能朝冯宝宝下跪,挨打、扇耳光都可以没所谓的张楚岚,为了冯宝宝给他找站街女而彻底怒了?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底线是不是太tnd神奇了?

        不过是因为一颗真心被践踏了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但纵然再怒再痛,张楚岚也没法对着空白的冯宝宝说出狠话,他只能选择独自离开。在上风沙燕的车时,他还忍不住回头张望。这场荒唐的主仆游戏落幕了,他只觉得怅然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天下会里,张楚岚得到的,是和冯宝宝那里完全不同的待遇。

        尊严、财富、权力、美色……似乎都唾手可得。这些东西,张楚岚都没享受过,但这种人心的交锋,却是他熟悉至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面对的一切诱惑,反而都让他忍不住去想冯宝宝,忍不住去为她找理由,甚至为了她的慌乱而纠结歉疚。

        从一进天下会起,张楚岚表现过礼貌和无礼、谨慎和张扬、聪慧和无知,那些都是他计算出来的,但他提到冯宝宝的时候,却是沉静而温柔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时候的他,对冯宝宝只是怀念,并没有去找她的打算。他想将冯宝宝排除出他的人生,回到正轨。虽然他的择偶标准,和冯宝宝完全相符,但那只是巧合。

        毕竟,张楚岚离开冯宝宝的原因,也不过是他没法感受到冯宝宝的在乎,他没有了和她继续相处下去的信心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冯宝宝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当张楚岚跌下楼,一眼看到冯宝宝时,他已经震惊到懵逼了。这傻蛋话说不顺畅,挤出来的笑容都变形了。可以说,他从见到她的第一刻起,就已经溃不成军。

        曾经熄灭的,似乎又要悄悄地复燃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宝宝说,张楚岚,你跟我回去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楚岚居然能紧张得出了汗,还伸手指挠脸,试图掩饰他的羞涩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的东西,一旦复燃,就会让男孩子变得很有趣。

        当初的反省和体谅,都扔到脑后去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张楚岚,其实也是有自尊的呢。那么欺负我,我才不……emmm,等等我要怎么说才不会显得太强硬呢?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冯宝宝坚决贯彻徐四的嘱咐,鞠躬道歉。

        !!!!!!!!

        张楚岚震惊到扭曲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不是他理解范围内的宝儿姐,但不管怎么说,这极大地满足了他的虚荣,让他曾在冯宝宝那里丢失的尊严全都找了回来——哪怕他其实压根没想过去找。

        被荷尔蒙掌控的男孩子开心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不想去思考宝儿姐那奇怪的情绪空白,他只觉得冯宝宝是在乎他的!

        她真的、真的、真的是在乎他的!!!

        做人男朋友该怎么做呢?

        反正,首先要她道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还要在外人面前保住自己的面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奴隶的麻烦可以求助主人,男人的麻烦不能让自己的女人解决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楚岚努力地独自应付完了风正豪,快乐地想要和冯宝宝一起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却见到她在他面前倒下。

        致命伤。

        从天堂到地狱的,只相隔了这么一秒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秒,毁灭了他对平凡的幸福的所有憧憬。

        即使冯宝宝没有死,张楚岚也被迫认识到,冯宝宝不是正常人,她的思考回路,她的情感空白,都决定了她不可能做出和常人一样的反应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必须正视这种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没法和她恋爱。

        那点火星,还没燃起,就再一次地,熄灭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113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